再见,美龄堂,再见,我的二十七中


7月10日

再见,美龄堂,再见,我的二十七中

教育的目的在于传承,而不是毁灭历史。
 
我的母校兰州二十七中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完全重点高级中学。
 
学校始建于 1928年,先后易名女子求知学校、甘肃省立兰州女子中学。1970年,学校正式定名为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学校以“勤奋求实”为校训,以造就品德高尚、能力显著、学有特长的社会型人才为宗旨,以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坚持艺术教育为传统特色。人杰地灵、春华秋实,七十多年培养了一大批国家栋梁和社会俊才,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就是我校毕业生中的杰出代表。学校坐落在风景秀丽的五泉山下,占地 54亩。校园古树成荫,花池鱼跃,假山流瀑,育人环境整洁优美;设施完善,教学楼、实验楼和大礼堂三大主体建筑为教学、实验及文艺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其中实验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电子备课室等配有现代化教学设备;田径场、蓝排球场等有完备的体育设施;图书馆的 5万余册藏书和100多种报刊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这是百度百科中对二十七中历史介绍的一部分,说得不全,我再将它补得具体一点。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甘肃省只设有兰州女子师范学校,以培养小学女教师为目的。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始建于1928年,初名为女子求知小学,此后至1940年的十二年中,学校先后易名为女子求知学校、甘肃省立第一女子职业学校、甘肃省立兰州女子职业学校、甘肃省立兰州女子初级职业学校、甘肃省立兰州女子中学。
 
在这里,我不得不提一个人,一位伟大的女性教育家,如果没有她,也许根本就不会有二十七中的存在。她叫沈滋兰。
 
沈滋兰(1910-1999),字润轩,甘肃榆中人。她自幼就怀有争取男女平等的抱负。早年,倔强的沈滋兰说服父亲和家族亲友,奔赴北平师范大学地理系求学。她有胆略有气魄,1935年7月大学毕业后,为了发展甘肃的教育,改变家乡的贫穷落后面貌,顺应历史潮流,推动妇女进步事业,她毅然决然回到兰州。1936年8月她任兰州中学(现兰州一中)地理教师,执教期间抗日战争爆发。1940年8月她接到甘肃省教育厅厅长郑通河的通知:派她出任兰州女子职业学校校长,并改选新校址,组建兰州女子中学。
 
沈先生在筹办兰州女子中学的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克服了重重的困难(都是套话,不说了)……不过,其中必须要提得是:礼堂(美龄堂)是甘肃省新生活促进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用该会变卖上西园织布工厂的钱,经省政府批准,由天成公司承包修建的。建成后,赠送给兰州女子中学作礼堂使用。因该会是直属宋美龄领导的新生活促进会妇女工作指导委员 会,所以礼堂被命名为“美龄堂”,并有1942年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兰州期间,由宋美龄女士亲自题写的堂名。其前厅墙壁上还嵌了一块修建记的碑文。在当时,这是兰州最好最新的礼堂,曾被校外许多单位借用过。
 
沈老一生追求光明,追求男女平等,致力甘肃教育事业。她还是甘肃幼儿教育最早的创始人之一。她为甘肃的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在建校之初为兰州女子中学奠定的追求真理的思想基础,在每一个二十七中人的身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印痕,是我一直引以为豪的东西。
 
向您致敬,沈滋兰先生!你留给我们的精神烙印使我永远受益!
 
一年半没有回家的我在不久前听到了一个骇人听闻的消息。兰州二十七中,也是我的母校,发生了一次天翻地覆的变化。说是为了盖一座富丽堂皇的新教学楼,学校内的教学楼、宿舍楼、传达室等等建筑都被拆光了,这些建筑中还包括已经有近80年历史的学校大礼堂。记得我在上初中的时候,那座精致典雅还略带一些西式建筑风格的大礼堂就一直是学校的重点保护对象,这座礼堂是在蒋介石先生的夫人宋美龄女士的资助下建设完成的,而她的官方名字也正是叫“美龄堂”。所以在听到它被拆掉的消息之后,我真的不太敢相信。
 
这次回家的第二天,我专门跑到母校去,想看看学校到底变成了什么样。与我所听到的传言毫无差别,二十七中的所有建筑,树木,假山,园林,所有的一切都不复存在了。如同刚刚经历了汶川地震一般,学校范围内就象是一块刚刚开发的未利用土地,到处是黄土,并且堆积着废墟(或者说是建筑垃圾),在一堆一堆的垃圾中央,是一个最大、最丑陋的垃圾——一座类似乡镇政府办公楼的所谓教学综合楼。我记忆中的参天古树,假山流水都已经永远成了记忆,所有的美好都只存在于我的脑海中了。我靠!!
 
这一切都是因为一个刚刚上任,想要做出点成绩,以为自己是在给全校师生做好事的白痴校长。这样的教育官员实在应该派到地震灾区去,让他为灾区的重建出力(如果灾区人民能够忍受他弱智般的审美能力的话)。是的,虽然我觉得骂人,特别是在文字中写粗话是很不雅观的,但我现在必须这么做了,我没有其他更好的方式来宣泄。
 
我操你大爷,白痴焦宪庆,时间会证明你是多么的愚蠢!!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Responses to 再见,美龄堂,再见,我的二十七中

  1. hu ming说道:

    我从小住在兰州女子中学。父亲是那里的教师。大礼堂是我们最喜欢玩的地方,好在那里终年不上锁。小时候经常钻进舞台下面玩捉迷藏。前面楼上好像是校长办公室。。。。。。。。。。
    礼堂前面不远处是一个果树,每年偷果子,叫秋子果,还算好吃。
    哈哈哈。。。。。。。。。不想还有人怀念大礼堂。

留下评论